2019/08/11 上午12:00:00 欢迎访问。

微信
小程序
职业资格考试网

JYPC当选理事单位 ▎中国职教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图文)

2019-09-09 01:58:29 作者 : user12 浏览 : 评论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2018年12月27日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当选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JYPC全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中心(江苏英才职业技能鉴定集团)当选理事单位。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参加此次会议。

    本次大会是在改革开放4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隆重召开了教育大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实现历史性新跨越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职业教育盛会。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发展,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需要大量优质人力资源的支撑。

    在以全新理念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的背景下,大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主题,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选举产生了理事、常务理事。

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陈昌智

 

    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陈昌智,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以及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中国电子学会等单位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育部职成司司长王继平主持。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

 

    孙尧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开局之年,职业教育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教育大会精神为主线,努力破解长期以来困扰职业教育发展的难题,增强技术技能人才有效供给,推动职业教育稳步迈向现代化。实现了三个新突破:一是在顶层设计上有了新的突破,二是在部门联动上有了新的突破,三是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有了新的突破。教育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提出了明确要求。职业教育迎来了新的一轮发展机遇,努力实现由注重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由参照普通教育向产教深度融合的类型教育转变、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一管理社会多元办学转变。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指示要求,充分体现了三个“一以贯之”:一是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一以贯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教育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二是以改革破解难题的决心和力度一以贯之。教育大会和职业教育20条直面战线和社会关切,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政策举措,推出了一批有基础、可操作的重大项目,为职业教育不断适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培养亿万高素质的产业生力军做出了具体安排。三是突出职业教育办学特色的要求一以贯之。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国家始终坚持职业教育类型教育的办学特色,推动建立健全职业教育国家制度框架、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营造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促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有较大提升。

    孙尧强调,职业教育内外发展环境都处于前所未有的机遇期,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如何把诸多有利条件和良好工作基础转化为实际行动,解决好体系建设不够完善、职业技能实训基地有待加强、制度标准不够健全、企业参与办学动力不足、有利于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配套政策尚待加强、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仍然需要我们开阔思路、真抓实干。

    孙尧指出,广大会员是学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新一届理事会要坚持政治建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贯彻好教育大会精神和职业教育20条,努力推动职业教育战线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紧扣国家需要、人民要求和市场需求,当好政府决策的参谋,为职业教育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坚持学术立会。学会是以研究职业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学术性社会团体,既有学术性团体的专业性,又能够发挥沟通政府与学者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改革发展涌现出来的新问题亟待科研的支撑。新一届理事会要创新工作思路,坚持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深入研究职业教育发展,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工作方法和品牌项目。坚持服务强会。广大会员是学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希望新一届理事会及各级分会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 发挥自身作用, 建立健全各项管理与监督制度,不断增强学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新当选中国职教学会会长鲁昕

 

    新当选的学会会长鲁昕同志代表新一届理事会讲话,并作题为《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技术人才培养的战略思考》的学术报告。鲁昕同志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职业教育做出的历史性贡献,走向未来,是职业教育大有作为的新时代。

    鲁昕指出,教育大会的召开,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新时代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新一届学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强会、服务兴会、学术立会、依法治会” 的工作方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把党的工作融入学会运行和发展的全过程。突出指导思想和理论武装,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于学会研究和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提升学会服务社会、服务教育的能力,扩大学会影响力。

    鲁昕同志强调,当前,职业教育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职业教育要以全新的理念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全面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担当类型教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推动教育结构更加科学合理。特别是面对人工智能不断增能、数字化加速转型的新时代,科技进步周期缩短、成果转化速度加快,需要数以千万计的适应人工智能发展、适应数字经济的各级各类人才,需要在更高的层次、更大的范围,更高的起点上思考办学制度的创新与发展。通过“产教科融合”“校企科合作”,服务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一方面,推动制造业、服务业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推动科研院所、大学实验室、企业研发中心等成果转化落地;另一方面,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和社会效益。以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加速推动教育改革,加速教育现代化进程。

 

大会现场

 

    据了解,新一届学会将组建新的学术委员会,在“职业教育类型教育”“职业教育国家制度、国家标准、国家课程体系”“职业教育办学体制、育人机制、现代化教育结构”“职业教育产教科融合、校企科合作制度建设”“职业教育对高质量发展的贡献评价”“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及评价标准”“职业教育资格证书标准体系建设”“政府和社会职业教育投入产出指标体系”等8个方面开展重大理论研究,发挥职教学会的智库作用。重点在打造“中国职业教育达沃斯论坛”,建设中国现代职业教育智库,开设“走向未来新时代”讲坛,举办学生作品博览会,组织说课比赛等竞赛活动,编写出版职业教育发展报告、就业报告、行业需求报告和发布职业教育发展系列蓝皮书,组织和推介高端培训,开发培训包,推动国际合作等10个方面履行新使命。

    大会审议通过了新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章程》,并表决通过了新的会费标准。

    新一届理事会团结了教育、经济、科技等社会各界人士,结构更趋合理,从跨界的角度思考职业教育,体现了多方共建的原则。成员包括了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教育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等有关政府部门代表;有关民主党派、社会团体、无党派人士、两院院士及有关教育、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科研机构代表;行业企业及大国工匠代表;有关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和新闻媒体等方面的代表。本次大会有来自教育部、民政部,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地方职教学会、职教学会各分支机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电子学会、职业教育科研院所、职业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等共559人出席了会议。

 

相关文章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推荐文章